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 > 典型案例
申请人路特斯运输(香港)有限公司申请扣押“天使力量”(Angelic Power)轮案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09:55:59

  [基本案情]

  希腊籍散货船“天使力量”(Angelic Power)轮于2020 年7月20日抵达并停靠广州港。2021年4月,申请人路特斯运输(香港)有限公司[LOTUS OCEAN TRANSPORTATION (HK) LIMITED]以该轮船舶所有人天使动力投资公司(ANGELIKI DYNAMIS INVESTMENT CORPORATION)拖欠费用11万美元为由,向广州海事法院申请扣押该轮。

  [裁判结果]

  广州海事法院受理后,于2021年4月16日作出裁定,对“天使力量”轮予以扣押,并责令天使动力投资公司提交相应担保。天使动力投资公司没有提供担保,并放弃了对该轮的管理。此时船上尚有15名希腊籍和菲律宾籍的船员,这些船员长期被困在船,工资停发,物资匮乏,通过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经外事部门求助。广州海事法院获悉后,克服疫情因素,一方面,及时启动第三方代管船舶机制,安排给船舶进行物料、伙食、药品等补给,恢复和保障了船员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推进船舶接管,通过促成船籍国希腊政府确认代管人派遣的船员无需签注证书上船,顺利加快船舶接管安排,同时经外事部门敦促希腊政府同意按照《海事劳工公约》承担遣返船员费用,最终安排被困船上的外籍船员顺利遣返,离船回国。

  [典型意义]

  本案为申请海事请求保全案,海事法院依法扣押涉案外轮后予以拍卖。案件审理与执行期间,作为被申请人的船舶所有人遗弃船员并放弃船舶管理,船舶扣押期间进入台风季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与防台因素叠加,同时还涉及到国际法与中国法律的适用、船舶安全管理、代管第三方的选定和适时介入、船员的遣返与替换等多个问题,情况极为复杂。广州海事法院与外事部门、海事部门、港口部门建立沟通机制,紧密合作,最终妥善解决了船舶所有人放弃船舶管理增加的安全风险与遗弃船员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成为高效而成功处理国际海员被遗弃案例的典范,实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扩大了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赢得了各方赞誉。15名外籍船员在离船回国之际,专门向广州海事法院递交感谢信,对中国海事法官的专业、高效、创新和司法为民的理念表示感谢。在2021年7月26日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法律委员会第108次会议上,希腊代表团向积极推动解决此次遗弃船员事件的相关各方表达了感谢。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