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 > 典型案例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诉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BRIGHTOIL GEM TANKER LTD.)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案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09:52:55

  [基本案情]

  2016年10月28日,法国巴黎银行(以下简称巴黎银行)与光汇宝石油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汇公司)签订了一份贷款合同,主要内容为巴黎银行向光汇公司提供不超过5200万美元的贷款,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该笔贷款的保证人之一等。2016年11月1日,双方签订抵押合同约定:光汇公司以其名下的“光汇宝石”轮(M.T. BRIGHTOIL GEM)为前述贷款合同项下的所有债务提供抵押担保;如因本合同引起的任何争议,香港法院是解决争议的最适宜和最便利的法院,但巴黎银行有权向任何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12月22日,巴黎银行以保证人光汇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的股票停牌事件构成了贷款合同项下的违约事件为由,向光汇公司发出了贷款提前到期通知。此后,光汇公司向巴黎银行支付了少量的本金、利息和逾期利息,仍有绝大部分贷款未能偿还。

  2019年1月4日,巴黎银行以光汇公司未能按期偿还贷款为由向海口海事法院申请诉前海事请求保全,请求扣押 “光汇宝石”轮,海口海事法院依法裁定准许,并将“光汇宝石”轮扣押于海南洋浦港。同年1月28日,巴黎银行在海口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光汇公司在“光汇宝石”轮的价值范围内对巴黎银行主债权合同项下债权承担抵押担保责任,支付欠款利息和逾期利息等。诉讼期间,巴黎银行申请拍卖“光汇宝石”轮,海口海事法院裁定准许,将“光汇宝石”轮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予以拍卖。

  [裁判结果]

  经海口海事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光汇公司同意以“光汇宝石”轮拍卖价款偿还贷款本息及相关费用等,海口海事法院依法作出民事调解书予以确认。2019年11月20日,“光汇宝石”轮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由来自希腊的买受人以人民币4.033亿元的价格竞得。11月28日,海口海事法院解除对“光汇宝石”轮的扣押,并于12月3日将该轮移交给买受人。该轮拍卖引发的债权登记及确权诉讼案件已全部审结,拍卖款已分配完毕。

  [典型意义]

  本案当事人约定了单方面、开放式管辖权条款,巴黎银行在有权向全球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法院起诉的情况下,自愿主动选择到海口海事法院诉讼,充分体现了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在海口海事法院的主持下,经调解,光汇公司同意以“光汇宝石”轮拍卖价款偿还欠款。为了顺利拍卖“光汇宝石”轮,海口海事法院采用网络媒体及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宣传和推介,最终该轮以人民币4.033亿元成功拍卖,创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开通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船舶拍卖纪录,体现了网络司法拍卖方式的成功。

责任编辑:韩旭光